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写在加缪之后

3已有 145 次阅读2010-09-14 16:49
聽聽聽 世界是扯淡的,人是扯淡的,人的自由和幸福也是扯淡的。扯淡的人活在扯淡的世界上,追求着扯淡的自由和幸福。

在加缪眼里,这个世界是荒谬的,荒谬来自思想,来自理性,动物不会有荒谬感,因为它们没有思想更没有理性。人只是世界的旁观者:人自以为世界是这样的或者那样的,可是世界级不是这样又不是那样的,世界不合乎逻辑,更不合乎理性。事情不会如人所想的那样存在和发生。当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时,世界和人生仿佛充满了意义,但是人一旦思考世界和人生的意义,这个意义就随着思考消失了。荒谬便产生自这主客之间,仅有一方都不会有荒谬感产生,两者的对立产生了荒谬。

于是人开始恐惧,因为熟悉的世界变得陌生,连自我都成了怀疑的对象。世界开始离我而去,人变得失望以致绝望。

既然世界没有意义,你是否应当自杀?答案是否定的,死只是逃避问题,却不能解决问题。于是人开始扯淡,因为他要扯出一个意义以支持自己和他人活下去,而后者也是为了前者。正如维特根斯坦对“无稽之谈”的分析:当科学和逻辑把“可说的”事情全都说清楚了,剩下的就是一些“不可说”的事情,如果强说那些不可说的就成了不真也不假的无稽之谈,典型就像大多数的哲学命题。(在一定程度上,无稽之谈可以理解为扯淡。)

从这个角度看,生活不能没有扯淡,没有扯淡的人生太过灰暗。所以扯淡是人生一大要事,生活的意义、世界、道德、真善美就诞生于其中。而人最好没有思想,一旦有了思想,这个世界就崩塌了,有了思想,扯淡都没用了,智慧反而产生了痛苦。

但是当你发现这个真相之后,自由和幸福就离你不远了。

人为何自由?因为一切都是扯淡,佛陀是扯淡,上帝更是扯淡。从今天起,你可以决定自己的路,当然也只有今天。因为昨天活在记忆之中,对未来的畅想只是扯淡。把握今天,活在当下,这就是扯淡的真理!

人为何幸福?因为现实的一切幸福都是扯淡,西天极乐、天堂更是扯淡。今天你重新上路,寻找自己真正的幸福!

明天开始,面朝大海,扯淡花开,扯出一个人生,在扯淡中找到生命的真谛!

ps:其实这文章也是扯淡,啊哈哈哈!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 嗯C 2010-09-14 17:07
    字,应该小点,默认的就可
  • 任平生 2010-09-14 21:23
    嗯C: 字,应该小点,默认的就可
    额。。。。。。好吧
  • 白雪 2010-09-16 12:59
    物质贫乏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贫困。贫困常与潦倒相连,人穷常与志短相关。心理贫困,富也会沦为贫穷,心理富足,穷也能转为富裕。物质贫乏加上万念俱灰,会很快摧毁一个人的身体;自信自强,虽暂时物质贫乏,但好日子也会很快到来。
  • 任平生 2010-09-16 21:27
    白雪: 物质贫乏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贫困。贫困常与潦倒相连,人穷常与志短相关。心理贫困,富也会沦为贫穷,心理富足,穷也能转为富裕。物质贫乏加上万念俱灰,会很快
    道理是这样没错,但现实是如此嘛?随着现代性的凸显,用自我意愿来衡量现实生活那一套往往会导致无意义感的产生,然后产生厌倦情绪。所以你这些话用来安慰大众是可以的,不过~~~~~
  • 白雪 2010-09-17 17:02
    任平生: 道理是这样没错,但现实是如此嘛?随着现代性的凸显,用自我意愿来衡量现实生活那一套往往会导致无意义感的产生,然后产生厌倦情绪。所以你这些话用来安慰大众是
    什么是天什么是地,呵呵
  • 任平生 2010-09-18 10:45
    白雪: 什么是天什么是地,呵呵
    后面的内容的怎么没了。。。。。话说你说的这个问题是真的想知道还是仅仅沉浸在自己的小情绪里?
  • 白雪 2010-09-18 11:05
    任平生: 后面的内容的怎么没了。。。。。话说你说的这个问题是真的想知道还是仅仅沉浸在自己的小情绪里?
    天下人都知道美之所以为美,那是因为有丑恶的存在,都知善所以为善,那是因为有恶的存在,所以有和无互相转化,难和易相互形成,长和短互相显现,高和下互相充实。音和声互相谐和,前和后互相解随----这是永恒的。因此圣人用无为的观点对待事物,用不言顶方式施行数化:听任万物之言兴起而不为其创始为所施为,但不加自己的倾向,功成业就而不自居,正由于不居功,就无所谓失去。只是探讨
  • 任平生 2010-09-19 12:22
    白雪: 天下人都知道美之所以为美,那是因为有丑恶的存在,都知善所以为善,那是因为有恶的存在,所以有和无互相转化,难和易相互形成,长和短互相显现,高和下互相充实
    只知其然未尝不是一种出路
  • 想象派 2010-09-19 19:55
    维特根斯坦说的有些道理,,但科学和逻辑能说清楚的绝对不包括诸如生活,价值,道德等等这些。在这些领域不能用“扯淡”来说事,难道人性的光辉要用“扯淡”才能说明吗!幸福生活也绝不是扯淡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是参与和创造出来的。
  • 任平生 2010-09-20 12:27
    想象派: 维特根斯坦说的有些道理,,但科学和逻辑能说清楚的绝对不包括诸如生活,价值,道德等等这些。在这些领域不能用“扯淡”来说事,难道人性的光辉要用“扯淡”才能
    所以说我这文章就是扯淡啊,啊哈哈不要太认真,认真你就输了~~~~
  • 想象派 2010-09-20 13:21
    讨论问题时 要 严肃点,,,,
  • 任平生 2010-09-20 21:48
    想象派: 讨论问题时 要 严肃点,,,,
    还人性的光辉,启蒙运动之后才高举人性、人道主义的大旗。。。。。。你说的这些无非是为了构建一个和谐的人文环境,这样人类才能生存繁衍。逻辑上是无法证明盗窃是不道德的。
  • 任平生 2010-09-20 21:51
    想象派: 讨论问题时 要 严肃点,,,,
    幸福、自由这些不都是扯淡吗?不过是心理安慰剂而已。人是唯一能自杀的动物,生活不如意,难道大家都去死?为了平复现实与自我,各种励志书也就有了销路。当然我这种观点你也可以看作是因当下环境产生的犬儒精神甚至痞式精神的一种反映
  • 想象派 2010-09-21 08:34
    嗯 ,有道理,事实也是这样。但生活不能停滞不前,思想不能做任何的逃避,我们仍然不能否认人对幸福生活追求的先验意图的存在,,,即使我不知道幸福是什么。。。
  • 想象派 2010-09-21 08:48
    盗窃是不是不道德的,要做事实判断,而不是逻辑判断。为了国家的利益而去偷窃别国的机密,你说是道德还是不道德。事实判断背后是一种价值判断。即使做坏事也有在价值上的选择,,比如说杀富济贫,为了朋友做坏事,你也可以抢钱但不去故意伤人等等把,,,,另外人性的光辉和生存繁衍没什么关系。
  • 任平生 2010-09-21 12:58
    想象派: 盗窃是不是不道德的,要做事实判断,而不是逻辑判断。为了国家的利益而去偷窃别国的机密,你说是道德还是不道德。事实判断背后是一种价值判断。即使做坏事也有在
    世界上最激烈的竞争就是标准的竞争。那么你的价值判断的标准何在?好坏、善恶,各种学术思想无非是像建立一个好的人文环境,使人类能继续生存(我指的是这个)。当代表各种价值观念的利益集团无法调和的时候,那么只剩下一条路——暴力
  • 任平生 2010-09-21 13:02
    想象派: 盗窃是不是不道德的,要做事实判断,而不是逻辑判断。为了国家的利益而去偷窃别国的机密,你说是道德还是不道德。事实判断背后是一种价值判断。即使做坏事也有在
    所以说道德、价值、标准等等不如看做游戏规则,不会玩的出局。能按照游戏规则出牌,也许不是最好,但一定是最不坏的方式~~~
  • 任平生 2010-09-21 13:03
    想象派: 嗯 ,有道理,事实也是这样。但生活不能停滞不前,思想不能做任何的逃避,我们仍然不能否认人对幸福生活追求的先验意图的存在,,,即使我不知道幸福是什么。。
    在一个无边无际吗、无始无终的世界中,人感到无所依靠,所以他会找一个不动者作为心理的支撑物。有了这样一个东西,人的精神大厦才牢固。所以说动荡的不是世界,是人心;永恒的不是宇宙,是逻辑。而不管是道、善、上帝等一系列永恒的,终极的东西未尝不可以说是人类逻辑的设定。
  • 任平生 2010-09-21 13:04
    想象派: 嗯 ,有道理,事实也是这样。但生活不能停滞不前,思想不能做任何的逃避,我们仍然不能否认人对幸福生活追求的先验意图的存在,,,即使我不知道幸福是什么。。
    特别是到了近代,随着科学的出现,人越来越与世界分离。在与世界建立一种“主客二元”的关系后,人需要一种确定性,需要一种方向性结构或者说一个精神家园,否则他在心理上很难生存。所以人往往需要一种认同。认同不仅让个体或者群体获得一个身份,一个安身立命的居所,而且能让认同的对象能够在价值比较中论证自身(不论是个体还是群体)的存在价值。
  • 想象派 2010-09-21 19:55
    说的不错,继续思考把,真理只会呈献给爱思考的人 ,,呵呵
  • 任平生 2010-09-21 21:19
    想象派: 说的不错,继续思考把,真理只会呈献给爱思考的人 ,,呵呵
    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