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由美的哲学而想到的

5已有 237 次阅读2010-10-10 20:06标签:聽 美的哲学

——意识的来源

人的意识来源

美是一种心理需求,而并不是生理需求,食色性也,性欲是才是生理需求。不需要美女你也要解决性欲问题,当然有美女就更好了。

问题就来了,美是心理需求,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理?

我们知道美是固有的,因为人类有历史以来就记载美了。

美应该是人的天性。那么人的那一种天性导致了爱美?

一般人具有之七种感情:喜、怒、哀、惧、爱、恶、欲,这就是所谓的七情。

六欲是指:见欲(视觉)、听欲(听觉)、香欲(嗅觉)、味欲(味觉)、触欲(触觉)、意欲;

但佛家的《大智度论》的说法与此相去甚远,认为六欲是指色欲、形貌欲、威仪姿态欲、言语音声欲、细滑欲、人想欲,基本上把“六欲”定位于俗人对异性天生的六种欲望,也就是现代人常说的“情欲”。 今所用‘七情六欲’一语,即套用佛典中之‘六欲’,泛指人之情绪、欲望等。

形貌欲应该指的就是对美的追求

现在的问题是,人的7情6欲是本能一般来讲不会错了吧。

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本能,或者说这些本能是怎么来的呢?

我认为,食欲是肉体存在的本能需求。

而五官观又至少能产生5种欲望

必然是见欲(视觉)、口舌欲(味欲)、香欲(嗅觉)、听欲(听觉)、触欲(触觉)。

这些只是肉体对物质世界接触产生的反应,反应必然是有痛苦和不痛苦的2种,2种不同的反应造成了我们对五官感觉上的苦乐。

这些欲望是可以理解的,但还有一种是意欲。意欲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大家知道生物是由简单到复杂的进化过程的。由最开始的单细胞生物两两相合或者更多的单细胞结合在一起逐渐进化到多细胞生物,再由多细胞生物两两相合或者更多的多细胞合在一起进化简单的生物。生物靠这样不断的结合逐渐具有了更多的能力和更加细致的分工结构更加复杂,分工也更加细腻。

就比如人身上的皮肤细胞基本只剩下了保卫表层、透气等简单作用,像血管细胞仅仅就是充当了管道作用,肌肉细胞拥有更强大的收缩能力,肠道产生消化液,胃能产生强酸等等。这些都是细胞结合分工的具体表现。

本来.生物是没有大脑的,后来为什么有了? 大脑的出现必然是为了某种生存。当生物进化到多细胞生物的时候为了协调和平衡各个部分的发展和需求就需要协调机构。就比如饿的时候要先保证胃等器官的营养,运动的时候保证血液的供应,这就需要心脏更加的努力供血这些都是需要一个中央集权的机构——大脑来调节。到后来大脑逐渐进化到具备分析轻重缓急的能力了,就比如被毒蛇咬了,需要短手才能保命就断手,不然就死了。

大脑就这样一步一步的产生了思考产生了智能。为了保证生存,平衡身体各个部分,大脑逐渐产生了比较强的思考力,由原来的本能,变成了潜意识,变成了意识 。这就是意识的进化过程。意识是这样产生的,在提问的一开始我都没有想到,是问题引导我逐渐走到答案的。

美的哲学

作者:慧田哲学会员·tea

原载:由美的哲学而想到的

来源:http://cc2cc.net/space-61-do-blog-id-191.html

注:本文首发慧田哲学(cc2cc.net)对话社区。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 嗯C 2010-10-10 20:54
    意识是一种本能。人饿了,就自动想吃饭。

    但欲望又可以诱发人的意识,为什么夏季容易引发强奸案?

    也许流氓们本身没有犯罪意识,只是他们的直观感觉被强迫接受了外部世界的“色彩”。

    诱发了他们欲望?谁提醒了他们的性意识?

    是美女!
  • laojingmaogai 2010-10-26 14:36
    请问,其他生物有无意识?是不是所有的大脑本能都能进化成意识?
  • laojingmaogai 2010-10-26 15:21
    回答上述问题,需要知道进化的机理问题,请问进化的机理是怎么回事。
  • tea 2010-10-30 10:02
    laojingmaogai: 回答上述问题,需要知道进化的机理问题,请问进化的机理是怎么回事。
    你的问题一针见血的指出了我的弊病,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进化的机理,我估计也没有人能够知道。但是我认为进化必然是为了更好的适应和生存,这应该是不会错的,那我上述的推论才算是合理。
  • tea 2010-10-30 10:04
    laojingmaogai: 请问,其他生物有无意识?是不是所有的大脑本能都能进化成意识?
    其他生物也是有意识的。比如猴子猩猩等,其他能够对复杂情况做出判断表现的也应该是有意识的。
  • tea 2010-10-30 10:05
    laojingmaogai: 请问,其他生物有无意识?是不是所有的大脑本能都能进化成意识?
    其他生物也是有意识的,比如猩猩、猴子之类,或是其它能够对复杂事件做出判断轻重缓急的生物都是有意识的。
  • laojingmaogai 2010-11-03 16:31
    tea: 其他生物也是有意识的,比如猩猩、猴子之类,或是其它能够对复杂事件做出判断轻重缓急的生物都是有意识的。
    那人与动物的区别在哪?
  • tea 2010-11-03 19:32
    虽然以前学马哲或者政治的时候把人和动物以能否使用工具加以严格分别开来。但是我认为人和动物在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人目前能够成为这样是因为人是违背自然的存在,而动植物都是顺从于自然。
  • tea 2010-11-03 19:32
    laojingmaogai: 那人与动物的区别在哪?
    虽然以前学马哲或者政治的时候把人和动物以能否使用工具加以严格分别开来。但是我认为人和动物在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人目前能够成为这样是因为人是违背自然的存在,而动植物都是顺从于自然。
  • laojingmaogai 2010-11-04 16:09
    tea: 虽然以前学马哲或者政治的时候把人和动物以能否使用工具加以严格分别开来。但是我认为人和动物在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人目前能够成为这样是因为人是违背自然的存
    你有点可怜,有如此结论,动物也有此结论吗?看你不想在说笑。在想想。
  • laojingmaogai 2010-11-04 16:25
    tea: 你的问题一针见血的指出了我的弊病,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进化的机理,我估计也没有人能够知道。但是我认为进化必然是为了更好的适应和生存,这应该是不会错的,那我
    生物进化的机理,已是现代科学的重大贡发现,不过我也是才知道,基因突变,自然选择,适者生存,而非强者生存,物竞天择只是表象,基因突变只是偶然,适者只是选择的结果,而非生物适应的结果。在进化的过程中,生物是没有能动性的。
  • laojingmaogai 2010-11-04 16:43
    tea: 虽然以前学马哲或者政治的时候把人和动物以能否使用工具加以严格分别开来。但是我认为人和动物在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人目前能够成为这样是因为人是违背自然的存
    人的进化也是一种偶然的结果,但是有了人世界就有了本质的变化,人的存在不是违背自然(但也不否认有不纯粹的人是在违背自然),而是超越自然,这就是人类存在的伟大意义。
  • tea 2010-11-09 16:33
    laojingmaogai: 人的进化也是一种偶然的结果,但是有了人世界就有了本质的变化,人的存在不是违背自然(但也不否认有不纯粹的人是在违背自然),而是超越自然,这就是人类存在的
    一切偶然也是必然。不是有人类的出现也是其他高级智能生命的出现。只是人类与动物的区别是动物是按照本能来生存,而人类不是。人类掌握了能源,能够利用能源。人类的文明史是能源利用的文明史。能源是必然越来越爆裂,文明也必然趋于如是。人类一直想要超越自然,这就是我说的人是反自然的存在。不过最终人类会发现,顺应自然才是生存之道(这也是老子提出的回到生活方式),否则必然是加速灭亡。
  • tea 2010-11-09 16:35
    laojingmaogai: 生物进化的机理,已是现代科学的重大贡发现,不过我也是才知道,基因突变,自然选择,适者生存,而非强者生存,物竞天择只是表象,基因突变只是偶然,适者只是选
    还是那句话,进化是为了更好的适应和生存。
  • tea 2010-11-09 16:38
    laojingmaogai: 你有点可怜,有如此结论,动物也有此结论吗?看你不想在说笑。在想想。
    你是否能在想想。或者给我个答案。试想想假如一个初生的动物和一个初生的人,再一个外星人的星球,请问外星人会怎么定义这两个生物的本质区别,分怎么给他们分类?
  • tea 2010-11-09 16:43
    laojingmaogai: 你有点可怜,有如此结论,动物也有此结论吗?看你不想在说笑。在想想。
    再想想如何本质的区别植物和动物,一个是能动的,一个是基本不怎么动的。但也非绝对大部分是这样的。
    如何本质的区别乌龟和蛇,可以从他们的习性、外形、生长等等来区别,需要也可以找出比较多大大小小的差别来。可他们却都还是动物类。
    不像植物与动物区别是那样的本质,主要一个简单的定义就可以区别开来。
  • laojingmaogai 2010-11-10 11:07
    tea: 一切偶然也是必然。不是有人类的出现也是其他高级智能生命的出现。只是人类与动物的区别是动物是按照本能来生存,而人类不是。人类掌握了能源,能够利用能源。人
    人类掌握了能源,能够利用能源,这只是外在的表象,是外因,内因是什么?你想过吗,内因是人类的意识的发大,发达到与其它动物有了本质的区别,这就是文化。我们现在文明绝大多数都已经是超自然的存在(譬如你的衣、食、住、行,包裹老子时代也有太多的超自然的存在了),超越自然绝不是反自然,反自然是违背自然规律的所做所为,超自然是人类在认识自然规律的基础上的实践,使升华、是提升超越。当然在人类认识的过程也不乏一些认识得不充分,甚至是错误,但这绝不会阻止人类文化的前进步伐。至于返自然,那是一种文化进程中的无奈,反思或者是迂回和曲折。
  • laojingmaogai 2010-11-10 11:21
    tea: 你是否能在想想。或者给我个答案。试想想假如一个初生的动物和一个初生的人,再一个外星人的星球,请问外星人会怎么定义这两个生物的本质区别,分怎么给他们分类
    外星人存在吗?它和我们人类一样吗?本质区别是我们人类文化的专有范畴,外星人不一定能掌握。
  • laojingmaogai 2010-11-10 11:32
    tea: 再想想如何本质的区别植物和动物,一个是能动的,一个是基本不怎么动的。但也非绝对大部分是这样的。
    如何本质的区别乌龟和蛇,可以从他们的习性、外形、生长等
    你对“本质”概念的理解还有差异,所以才有如此论断。学一下“格物致知”这个成语,可能有所帮助。
  • tea 2010-11-11 15:19
    laojingmaogai: 你对“本质”概念的理解还有差异,所以才有如此论断。学一下“格物致知”这个成语,可能有所帮助。
    我怎么觉得是你对本质的理解太狭隘了呢?请问世界的本质是什么。万物的本质又是什么?
  • tea 2010-11-11 15:26
    你说的也是很有道理的,毕竟这种超越自然的发展文明是不可逆转和缓慢的。只是到了将来的某一天你或许会发现人类也可以把其它的动物的智慧和意识提高到我们现在的水平,不知道那个时候又是以什么样的本质再来定义人和动物的区别。
  • tea 2010-11-11 15:27
    laojingmaogai: 人类掌握了能源,能够利用能源,这只是外在的表象,是外因,内因是什么?你想过吗,内因是人类的意识的发大,发达到与其它动物有了本质的区别,这就是文化。我们
    121477275来这个群,或者加我的QQ83243063,有机会再跟你讨论下,向你学习学习。
  • laojingmaogai 2010-11-12 10:59
    tea: 我怎么觉得是你对本质的理解太狭隘了呢?请问世界的本质是什么。万物的本质又是什么?
    世界的本质是存在,万物的本质是物质。
  • laojingmaogai 2010-11-12 11:08
    tea: 你说的也是很有道理的,毕竟这种超越自然的发展文明是不可逆转和缓慢的。只是到了将来的某一天你或许会发现人类也可以把其它的动物的智慧和意识提高到我们现在的
    人类会制作大量的原子弹,并毁灭整个世界,这在理论上可行的。但人类会这样做吗?这就是人类文化的发展规律,文化的趋善性。
  • laojingmaogai 2010-11-12 11:18
    tea: 你说的也是很有道理的,毕竟这种超越自然的发展文明是不可逆转和缓慢的。只是到了将来的某一天你或许会发现人类也可以把其它的动物的智慧和意识提高到我们现在的
    现时代已有很多人已经在做着这样的努力,将宠物狗培养成自己的兄弟姐妹或子孙后代。你觉着能行吗?